香港循理會簡史

自1885年開始,25年內,循理會分別在非洲、印度、日本、中國及拉丁美洲發展宣教事工。1904年,循理會之名首次出現於中國教會史上,這是因為李芬華女士(Clara A. Leffingwell)早於1895年成為中國內地會宣教士,在中國宣教,當她在1903年返美述職時,在循理會各教會陳述中國對福音的需要,以致循理會差派安培生牧師(Rev. C. F. Applieton)和司可福牧師(Rev. G. Scofield)到上海,其後轉往河南鄭州開始工作,並以此為根據地向附近地方發展。

1949年,中國政權易手後,一方面宣教工作不能推展,不少差會和宣教士撤離中國大陸;另一方面,大批難民湧進香港,使香港成為一個宣教的重點。循理會宣教士艾英德牧師(Rev. I. S. W. Riding)隻身來港,於1951年在香港西營盤第三街建立教會,設立聖經學校和文字中心,開始循理會在香港的工作,也使循理會之名見於香港教會史上。四年後,艾牧師息勞歸主,葬於香港跑馬地墳場。其後,循理會在1956年7月把香港的工作交由加拿大聖潔會接管,故教會名稱曾冠以加拿大聖潔會。另一方面,加拿大聖潔會在香港的工作則始於1953年,由顧汝德牧師(Rev. Alton A. Gould)自費來港負責,當他在9月抵港時,與前加拿大聖潔會會友王世鹽弟兄會合,在九龍深水涉昌華街建立教會,及後因兩會於1959年在北美合併,故在1960年復用中華循理會之名,繼續教會的工作,迄至1986年以「香港循理會」(The Free Methodist Church of Hong Kong)名義向港府註冊。現時,香港循理會共有15間堂會,6所社會服務單位,包括: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、長者服務中心(兩所)、幼兒學校、全日制小學(兩所)。此外,香港循理會亦推動及參予海外宣教及國內事工。

循理會的徽號解釋:

十字架——我們因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,罪得赦免,成為新造的人:
我們要對主耶穌感恩,要背起十字架跟隨主,不改變。

地球——我們要把主耶穌的福音傳遍世界,要主耶穌的十字架高舉在世界。

聖靈的——要被聖靈充滿,要按聖靈的感動,靠聖靈方能成事。